常用统计分析.ppt

  1. 1、本文档共26页,可阅读全部内容。
  2. 2、有哪些信誉好的足球投注网站(book118)网站文档一经付费(服务费),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,仅供个人/单位学习、研究之用,不得用于商业用途,未经授权,严禁复制、发行、汇编、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,侵权必究。
  3. 3、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,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、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!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,付费前请自行鉴别。如您付费,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,本站不退款、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;查看《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》。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,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
  4. 4、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、侵犯著作权、侵犯人身权等,请点击“版权申诉”(推荐),也可以打举报电话:400-050-0827(电话支持时间:9:00-18:30)。
查看更多
资料的描述性统计分析; 表示资料中观测数的中心位置 作为样本或资料的代表数与其他资料进行比较 1. 算术平均数——平均数、均数 对于具有n个观察数 的样本, 其样本平均数为: ; 2. 几何平均数(G) 观察值呈倍数关系或数据分布呈偏态分布,须作几何变换,称为几何平均数,公式为: 也可转换成对数形式进行计算: 适用范围: 数据增长成比例关系的资料。例:抗体的滴度;药物效价。 偏态资料。例:发病的潜伏期;存活天数等。 例: 4,5,6,6,2,3,5,6,36 ; 例1:测得6只鸡新城疫的血球凝集抑制滴度分别为1:20,1:20, 1:40,1:40,1:80,1:160 试求平均滴度。 例2:10只小白鼠接种某病毒后生存天数为 1,2,3,3,4,4,5, 5,6,30 求平均存活天数。 ? 算术平均数 ; 二、变异数---表示资料变异程度的特征数 两种稀释倍数疫苗猪瘟抗体检测结果(阻断率%) 甲 40 70 90 40 70 乙 60 60 70 70 60 甲的变异程度大于乙 甲的平均数的代表性小于乙的平均数 ;1. 标准差(SD);2. 变异系数( C.V. ); 2. 变异系数C.V. ; 2. 变异系数C.V ;组 别;常用统计分析及统计软件spss、Excel应用;例:为了比较猪瘟脾淋疫苗与细胞疫苗的免疫效果,选择体况相近的仔猪14头,随机分为两组,于27日龄分别接种两种疫苗(2头份),21天后抗体检测结果为: 脾淋疫苗:50.3 48.1 50.9 50.8 49.8 49.9 50.5 细胞疫苗:48.1 49.4 47.9 48.4 49.1 47.8 48.5 试检验两种疫苗的免疫效果是否有显著差异。; 显著性检验的基本步骤 1.首先对试验样本所在的总体作假设。 两组免疫效果无显著差异。样本间差异主要由试验误差造成的,非真实差异。称为无效假设。 两组免疫效果有显著差异。样本间差异不是由试验误差造成的, 真实差异。称为备择假设。;3. 根据“小概率事件实际不可能性原理” 否定或接受无效假设。 ;; 一、 分类资料的检验-----卡方检验 (一) 2×2表检验 例1.1:用不同佐剂稀释同批次疫苗免疫猪,分别于第14天检测抗体,结果如下表,试检验不同佐剂稀释疫苗的免疫效果。;;(二) 2×C表检验 例:用2种稀释倍数猪瘟脾淋苗进行免疫试验,在第21天时测定结果见下表。试检验不同稀释倍数猪瘟脾淋苗的免疫效果是否有区别。

文档评论(0)

kfcel5889 + 关注
实名认证
内容提供者

该用户很懒,什么也没介绍

1亿VIP精品文档

相关文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