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 光的衍射习题详解.pdf

  1. 1、本文档共6页,可阅读全部内容。
  2. 2、有哪些信誉好的足球投注网站(book118)网站文档一经付费(服务费),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,仅供个人/单位学习、研究之用,不得用于商业用途,未经授权,严禁复制、发行、汇编、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,侵权必究。
  3. 3、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,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、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!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,付费前请自行鉴别。如您付费,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,本站不退款、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;查看《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》。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,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
  4. 4、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、侵犯著作权、侵犯人身权等,请点击“版权申诉”(推荐),也可以打举报电话:400-050-0827(电话支持时间:9:00-18:30)。
查看更多
1 6 第 页共 页 7 光的衍射习题详解 习题册-上-7 习题七 一、选择题 1.在单缝衍射实验中,缝宽a= 0.2mm,透镜焦距f= 0.4m,入射光波长 = 500nm,则 λ 在距离中央亮纹中心位置2mm 处是亮纹还是暗纹?从这个位置看上去可以把波阵面分为 几个半波带? [ ] (A)亮纹,3 个半波带; (B)亮纹,4 个半波带; (C)暗纹,3 个半波带; (D)暗纹,4 个半波带。 答案:D 解:沿衍射方向θ,最大光程差为 x −3 2 ×10−3 −6 λ λ δ = asinθ≈ a = 0.2 ×10 ⋅ =10 m=1000nm=2λ,即δ = 2 ×2 ⋅ = 4 ⋅ 。因此, f 0.4 2 2 根据单缝衍射亮、暗纹条件,可判断出该处是暗纹,从该方向上可分为4 个半波带。 2.波长为632.8nm 的单色光通过一狭缝发生衍射。已知缝宽为1.2mm,缝与观察屏之间 的距离为D=2.3m。则屏上两侧的两个第8 级极小之间的距离 为 [ ] ∆x (A)1.70cm; (B)1.94cm; (C)2.18cm; (D)0.97cm。 答案:B 解:第 k级暗纹条件为asinθ= kλ。据题意有 kλ ∆x= 2Dtan θ≈ 2Dsin θ= 2D a 代入数据得 8 ×632.8 ×10−9 −2 ∆x= 2 ×2.3 × =1.94 ×10 m=1.94cm 1.2 ×10−3 3.波长为600nm 的单色光垂直入射到光栅常数为2.5×10-3mm 的光栅上,光栅的刻痕与 缝宽相等,则光谱上呈现的全部级数为 [ ] (A)0、±1、±2、±3、±4; (B)0、±1、±3; (C)±1、±3; (D)0、±2、±4。 答案:B d 2.5 ×10−3 解:光栅公式dsinθ = kλ,最高级次为k = = = 4 (取整数)。又由题意知 max λ 600 ×10−6 a+b 缺级条件k= k = 2k ,所以呈现的全部光谱级数为 0、±1、±3(第2 级缺,第4 级′ ′ a 接近90º衍射角,不能观看)。 4.用白光(波长范围:400nm-760nm)垂直照射光栅常数为2.4×10-4cm 的光栅,则第一 级光谱的张角为 [ ] 1 2 6 第 页共 页 7 光的衍射习题详解 习题册-上-7 ° ° °

文档评论(0)

别拿青春赌明天 + 关注
实名认证
内容提供者

该用户很懒,什么也没介绍

1亿VIP精品文档

相关文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