普通话练习题--气息.docx

  1. 1、本文档共3页,可阅读全部内容。
  2. 2、有哪些信誉好的足球投注网站(book118)网站文档一经付费(服务费),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,仅供个人/单位学习、研究之用,不得用于商业用途,未经授权,严禁复制、发行、汇编、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,侵权必究。
  3. 3、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,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、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!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,付费前请自行鉴别。如您付费,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,本站不退款、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;查看《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》。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,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
  4. 4、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、侵犯著作权、侵犯人身权等,请点击“版权申诉”(推荐),也可以打举报电话:400-050-0827(电话支持时间:9:00-18:30)。
查看更多
气息 “气者音之帅也”。没有气息,声带就不能颤动发声。呼出的气息是人体发声的动力,声音的强弱、高低、长短、大小及共鸣状况,与呼出气息的速度、流量、压力大小都有直接关系。气流的变化关系到声音的响亮度、清晰度、音色的优美圆润、嗓音的持久性。也就是说,只有气息得到控制,才能控制声音。因此,在诸多发声控制训练中,气息控制训练是学习发声中最重要的根本一环。 气息吸到哪里 ? 肺部 不是肚子不是胸口 胸式呼吸法 特点:吸气肩膀上抬 呼气肩膀下沉 肚子不动 胸口外扩肋骨外张 气息浅 无法控制 腹式呼吸发 特点:肚子吸气外扩 呼气收缩 肩膀不动 气息深 可控制 胸腹式联合呼吸法 特点:肚子微张 膈肌紧绷 两肋微微外扩 吸满气后闭气会感受到胸口和腹部的对抗 注意:胸口的肋骨把气体往下 腹部的膈肌把气体往上托住 感受气体在肚脐的上方肋骨下方 感受横膈肌:推桌子 呼吸方法的感受 1、坐在椅子的前沿,上身略向前倾,“沿着后背”将气缓缓吸人体内。这种方法排除了单纯的胸部用力吸气的可能,容易获得两肋打开的实际感觉。 2、闻花,远处飘来一股花香,闻一闻是什么花的味呢?此时,气会吸得深入、自然。用这种方法体会降膈和开肋。 3、抬起重物和“倒拔垂杨柳”。在抬起重物和“倒拔垂杨柳”时,总要深汲一口气,憋住一股劲儿.此时,腰部、腹部和感觉的胸腹联合呼吸时吸气最后一刻的感觉相近 4、先学会腹式呼吸,平躺,放书 感受书动的幅度 吸气满闭气是否胸口闷 腹部肌肉是否紧绷 气息的训练 气息的运用:叹气 吸气呼气快慢结合 可以训练:发音时候嗓子的放松状态和胸腹式联合呼吸法的运用 强气:膈肌弹发 嘿哈霍 气带动声 不是发声后喊 可以训练:膈肌力度,声音集中,口口齿力度和共鸣 中气:数枣子 发中音部的 啊 可以训练:气息长度 气息的持续 弱气:吹蜡烛,纸片,保持一个弧度 可以训练:气息的稳定度和长度 以气发声注意事项: 喉咙放松,不紧不绷,自然发声。以腹部的横膈肌上下的移动控制气体的吸入和呼出 字和句中气不断(上声,顿号)

文档评论(0)

yyons2019 + 关注
实名认证
内容提供者

该用户很懒,什么也没介绍

1亿VIP精品文档

相关文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