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全国推普周开幕式上的发言.docVIP

  1. 1、本文档共3页,可阅读全部内容。
  2. 2、有哪些信誉好的足球投注网站(book118)网站文档一经付费(服务费),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,仅供个人/单位学习、研究之用,不得用于商业用途,未经授权,严禁复制、发行、汇编、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,侵权必究。
  3. 3、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,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、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!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,付费前请自行鉴别。如您付费,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,本站不退款、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;查看《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》。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,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
  4. 4、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、侵犯著作权、侵犯人身权等,请点击“版权申诉”(推荐),也可以打举报电话:400-050-0827(电话支持时间:9:00-18:30)。
  5. 5、该文档为VIP文档,如果想要下载,成为VIP会员后,下载免费。
  6. 6、成为VIP后,下载本文档将扣除1次下载权益。下载后,不支持退款、换文档。如有疑问请联系我们
  7. 7、成为VIP后,您将拥有八大权益,权益包括:VIP文档下载权益、阅读免打扰、文档格式转换、高级专利检索、专属身份标志、高级客服、多端互通、版权登记。
  8. 8、VIP文档为合作方或网友上传,每下载1次, 网站将根据用户上传文档的质量评分、类型等,对文档贡献者给予高额补贴、流量扶持。如果你也想贡献VIP文档。上传文档
查看更多
在全国推普周开幕式上的发言   尊敬的各位领导,各位教师同行,亲爱的同学们:   大家好!   又逢一年一度的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,作为一名对语言文字由衷热爱的中学教师,我非常荣幸能参加今天这隆重的开幕式。代表我们一线的教师,利用这个机会向全社会郑重表态:推广普通话,人民教师责无旁贷!   汉语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,它历史悠久,蕴含丰富。横竖撇捺的奇妙组合气象万千,抑扬顿挫的丰富变幻意趣无穷,它以独有的魅力向世人展示了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精华。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,普通话已成为联合国法定的6种工作语言之一,全球正在广泛掀起“汉语热”。我国《宪法》和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》都明确了普通话和“推广普通话”工作的重要地位。十年来,被我们称为语言光纤的普通话,极大地促进了各地区、各民族间文化的交流,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发展。今天,中文信息处理技术已是高科技的重点项目,语言文字的规范化、标准化的应用水平高低,已成为决定我们国家能否走上“信息高速公路”的重要因素。因此,推普还在推动我国高新技术发展、增强综合国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。   学校,是教书育人的场所,也是学习语言文字的主阵地。大力开展推普活动,将会恩泽学生,福祉社稷。作为中华文明的传承者与继往开来者,我们有责任培养学生从小树立规范使用国家语言文字的意识,养成良好的语言习惯,具备较高的语言文字应用水平。教育部李卫红部长在谈到新时期语言文字工作的定位时指出,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是人的综合素质的组成部分和最直观的表现,对人的成长、成才、成功及全面发展,对推进素质教育至关重要。语言文字工作应积极贯彻《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》,在教育优先发展、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。   老师们,字里行间可以漫舞,语言是存在的家。我们在从事着伟大而神圣的事业,这个过程优雅而漫长。我倡议:放眼未来,勇敢地肩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,“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,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”。怀着对祖国的深厚情感来推广普通话,自觉维护祖国语言文字的纯洁与健康。从我做起,从平时的教学做起。授课,使用标准的普通话;书写,使用规范的汉字。不断提高自己的语言文字水平,做规范使用祖国语言文字的模范。勇于创新,积极开拓,通过经典诵读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活动,全面提高青少年的语言文字水平,创设书同文,语同音,心相近的校园文化氛围,为祖国语言文字事业的发展,为构建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相适应的和谐语言环境做出自己的贡献!   谢谢大家!

文档评论(0)

cjyy + 关注
实名认证
文档贡献者

该用户很懒,什么也没介绍

1亿VIP精品文档

相关文档